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向大師學習- 0116上台的技術第一章:從觀念到行動的心得感想




這兩天好像在自己家裡上課一般,感覺在跟福哥對話,非常的真實,所以我改變心意了,我要針對每一章節都做心得分享與整理,以後任何的書籍也是如此,我突然發現老天給了我一份禮物,不但可以分享所學,更是另一種學習的記錄與整理,在這兩天與書中福哥(不好意思,怕讓大家搞混)的對話中,我好像也開始了另一段學習探索的旅程,願與大家分享!

一、收起『自以為是』的認知:


我的口才一向很好,不用再學什麼技術了,簡報和演講都難不倒我-----P.36。




我很喜歡講話,再加上工作的關係,表達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其實某種程度我很喜歡上台,受到大家的關注,但福哥的這一句話對我好像是當頭棒喝,因為會講、愛講,不代表講的好、講的精準,所以這提醒了我要將心態歸零,重頭學起。

二、善用工具再加上一次次的練習才是基本功:

改以視覺輔助再加上練習互助團,讓廠務主管Billy與其團隊打敗了善於言辭的業務團隊-----P.37~P.38。




這個例子給我很大的驚奇,原來上台是可以經由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反覆的調整,也可以做到真正的精準與到位。

三、表達不止是說話,而更像是一門精確的技術:

有說服力表達一件事,是大學生要下功夫學習的一項重要能力-----P.43。




表達要如何有說服力?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常會遇到談判的狀況,我都是用臨場反應、經驗來面對,曾經很臭屁的認為說服力是天生的,不用練習,但是看過Kenny醫生的演講後,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連一個姿勢都要練習過千百次,只能說我太天真了。

四、Buy in your message. buy in your idea:


說服與銷售產品不見得相關,讓台下認同你所傳達的想法那才是真正的說服-----P.49。




蘋果讓我印像深刻的不是其產品,而是賈柏斯,他每次上台都能引起大家的共鳴,雖然手上拿著產品,但他在賣的是他的理念,透過產品去改變這個世界,這與福哥書中所說不謀而合。

結語:

從我大學畢業之後,好像就沒有寫過心得報告了,福哥的書很好懂,但不知為什麼,好像自己被書本狠削了一頓,讓我心態開始有所轉變,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我會繼續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