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職場大小事:想要離職了嗎?請先看看自己所寫的那份履歷吧!


這兩天處理了3件離職方面的爭議案件,先不論其內容,但就這幾年的經驗看下來,其實在發生爭議的時候,大家的臉色都不會太好,而法律上的攻防也是免不了的,但除了法律的權利之外,是否還有別的東西可以讓當事人學習、沉澱的?今天的這篇職場大小事,我想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一、搞清楚離職原因背後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在調解現場久了,其實就會練就一身看穿人心的基本功,很多人都說企業騙人,但說實在話,騙人的勞工也不在少數,包含今天看文章的看倌們,是否也該問問自己這個問題?

離職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動機?以一句未來規劃來帶過,我只能說你沒有想的很清楚,太多的人都是以感覺來做基準,有真正的去爭取機會嗎?有真正的了解想要的是什麼嗎?這兩個問題我常常問勞工,但答案卻是永遠的不清楚,所以你確定、清楚離開的原因嗎?

二、在爭取權利的同時,是否該省思義務盡了沒?

老闆不給就是違法?我只能說法律所賦予的權利當然是要有所保障,但各位應該試問自身一個問題,我值得嗎?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會自我要求的人,通常早己跳脫法令規範的迷思,不再去思考這個問題,反而是讓企業主甘願支付理想中的薪資、理想中的福利,各位的公司一定有這種人,有沒有去觀察一下他們是怎麼工作?怎麼學習?怎麼自我要求的嗎?

如果只是以一句「老闆比較喜歡」來帶過的話,那也請想想老闆為什麼會喜歡的原因吧?權利當然重要,但附帶「盡了義務」的權利可是會超乎各位想像的。

三、我們都習慣用包裝的方式來寫履歷:

各位有空的話請打開自身的履歷,看看內容寫了什麼,尤其是自傳的部份,再用鏡子照照自己,曾幾何時,陽光歡笑的你,怎麼會是現在這個模樣呢?我這麼寫也許是太直接了,但想要從庸材變人材,面對自身不足才是一個基礎的開始罷了。

再多的包裝到了職場上,都是會有被剝光的一天,與其讓別人動手,不如現在就好好的表面的東西去除了吧,面對真正的自我,才是唯一的選擇。

四、業主如果違反了勞動契約,我們是否也違反了履歷上的說明呢?

有些惡質的業主真的是讓人氣惱,但是否也有不認真、擺爛的員工?我想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控訴業主違反合約內容,但也請認真的想想,履歷是否也是一種合約?如果你的付出不如上面所寫的話,這難道不是一種違約的行為嗎?

結語:

決定要離職了嗎?看看自己當時投的履歷吧,想想當初邁入職場的雄心壯志,怎麼會不見了呢?現在大家都說環境很差,但不受景氣影響的大有人在,所以是想哪一種人,端看各位的選擇,環境也許是真的不景氣,但問問你自己…你爭氣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