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即時新聞分析:華映無薪假傳出「假調動、真逼退」的事件,員工該如何面對及處理?


這幾天有人一直在問我無薪假的問題,我個人的想法很簡單,任何只要是勞資雙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對我來說都是可行的,但所謂的合理方式,都該有所謂的配套措施,無薪假的配套措施就是得讓員工選擇「被資遣」,這在實施無薪無薪假的時候,華映是否有透過勞資會議傳達這種概念…我個人是持懷疑的態度,今天就這則新聞,我提供個人的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資方是否可以大規模的調動人員至其他廠區?

無薪假其實的規範不外乎只有兩個,一就是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二就是不得超過3個月,除此之外,應該沒有其他的硬性規定,至於華映是否得調動廠區員工至其他廠區,這一點我個人持正面的態度,因為公司已發生經營之困難,所以只要獲得員工同意,當然是可以調動員工。

但有一點我必須指出來,針對通勤的員工,華映理應還是要加發相關的津貼及彈性上下班時段,才算是完整,簡單來說一般調動員工所要給付的補貼都不可有所變更,我個人覺得華映這一點可能沒有做的很到位,因此才會有類似的爭議。

二、做六休三改成做二休二是否合理可行?

無薪假的規定只要不違反基本工資以下的規定,其實也無法可管,因此也有員工打電話來詢問我類似的問題,我的答案都是一樣,只要不低於基本工資…公司的處理方式並無不法。

三、勞動局的角色扮演至關重要:

現在勞動主管機關的角色至關重要,其實只要華映做好二件事情即可,一是員工資遣權益的維護、二是員工工作的轉介,這兩點一定要盯緊,別急著去裁罰,適當的監控、要求、調討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四、員工目前可以選擇的做法:

不要自請離職:

逼退這一件事情,除非有明確的證據,否則別直接在媒體上說出來,看看關廠工人的訴求…經過多少前輩的血淚才有今天的結果,因此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自行離職,因為一走,什麼都沒有了。

不要盲目的抗爭:

我可以體會被減薪的心情,我自己也曾經歷過,但進行抗爭有效果嗎?我個人覺得還是要找相關勞團及主管機關來研究一下,激情一下子就過去了,但真的該想想你們要的是什麼?

趕快去找下一份工作:

我之前就有說過,經濟的發展有高有低,所以不要盲目的希望公司會有所變更,找工作是一個最實際的方式,我知道變化很難,但待在原點不會有任何的幫助。

全程走資遣的程序:

切記資遣程序才是最有保障的方式,發起之前,請先向主管機關確認相關的算法及細節,不要只聽公司人資的計算方式,為自己爭取最好的空間與時間,找工作去渡過這個寒冬。

結語:

抗爭有用嗎?不是沒有用,而是在場的各位想要什麼?如果只是心存公司保留工作權及回復相關福利…我個人覺得那個夢免也太不切實際,請先衡量自身的狀況,再看看我這一篇文章,實際的面對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