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同仁不遵守公司儀容規範,硬是把頭髮染成白色,該如何處理?


奇裝異服這個觀念其實在勞動法令中是找不到的,這幾天有接到一個案子,我個人覺得有拿出來討論的必要,很多風險都是在小事情中發生,等累積到了一程度才會有可能爆發出來,今天我們就來個「勞動危機處理」的主題討論。

案件內容:

朋友開一間餐廳,生意非常的好,在八月份的時候,進用了一位店長,開始的時候都沒有問題,直到最近接到配合廠商的電話,他們表示這位店長開始染白頭髮,朋友開始與其面談,但都未獲得正面的回應,問我該如何處理?

一、不用多說,此類的案件不可能有解僱的做法:

對我來說,員工來公司上班,企業基於社會責任,是要負起勸導及改正的程序,不教而殺謂之虐,這句老祖宗的話一點都沒有錯,解僱只有在產生重大之損害時才可以動用,因此員工不遵守服裝儀容的規定,是不可能有解僱的情形發生,這一點企業的經營者都要先有這個概念。

二、資遣員工之前,要有充足的準備:

所謂的前置作業不是準備好錢及資遣通報,而是合理的懲處程序,記得這個動作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是向所有的員工發出一個訊息,公司重視人才、管理,不論你是哪個位置,只要是違反規定,都必須經過這個程續,做到所謂的公平,才是一個信任的開始,因此我會建議企業做下列的動作:

公司相關的服裝儀容規定:

員工染頭髮是否違法?那要看公司的儀容規定才會知道,我剛說過,勞動法令可找不到類似的規範,因此找到公司的規定才是一個基本且重要的開始。

公司工作規則的獎懲規定:

如果有的話,那就對應於工作規則,我必須提醒各位,如果公司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話,那也請在這個期間內,把工作規則做好,因為沒有條文、引用錯誤條文都會是一個危險的事情,找到合適的規定是第二步。

合理的懲戒方式及程序:

第一步先面談,表示這個行為已對客戶端造成困擾,希望他限期改善,並清楚表達三日後若無改善,就會開始懲處。

第二步公告,員工如果不配合的話,那就動用獎懲規定開始進行懲處,並在公司做公告。

第三步累次懲處,從一開始的申誡、警告、小過、大過,每一個階段都要給三天的作業時間,讓主管機關得知員工是刻意不配合公司的規定,這才是一個完整的流程。

三、所有的面談記錄都要有書面甚至是錄音:

所有的面談、懲處都要書面化且加以公告,透明才會有效力,而且也不讓員工有變相操作的機會,甚至是在面談的時候,雙方錄音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無需私下操作,公開透明才是處理的王道。

四、查詢員工問題的背後是什麼才是一備關鍵:

我很好奇一件事情,所以有建議朋友,7月至今都沒有問題,怎麼會突然有這個動作呢?如果這位員工是可以期待的,不如花一些時間去查查染頭髮的原因是什麼?處理員工不是一件難事,但如何善待員工…台灣的企業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結語:

這一個個案的處理方式是如此,但在這個個案的背後,我想請企業主學習處理及找尋問題的方式,不是所有的員工都有問題,有時問題是出在公司身上也說不定,今天的個案討論至此,謝謝各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