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即時新聞分析:我們來看看這三組候選人的勞動政策,給他們打打分數吧!- 親民黨、民國黨篇


今天是第三組總統候選人的勞工政策,我們來看看宋主席提出的政策項目,這幾天我分別受到各黨支持者的指教,有好的、也有壞的,我沒有什麼政治立場,所以該回覆的我都己回覆,至於情緒用語者,我也不想多說什麼,只能說如果我們都把選舉當做改變環境的希望,我只能說最後自食惡果的就會是我們土地上的人民,所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一、最低工資公式入法:

最低工資公式,這可是一個新鮮的名詞,我非常的好奇,很想知道這個算式的計算基準,所以我找了相關的資料,很遺憾的是又是一個議題用字罷了,這跟其他二個黨有什麼差別啊?正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一點新意也沒有,如果我們還是受限在基本工資的坑洞裡,低薪現況將不會有所改善,我真的很好奇這三個黨的勞工政策是哪邊出來的?

二、企業分紅常態化、普及化:

要先照顧好勞工,首先要顧好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怎麼到現在還是將所有的企業視為同一個對象?不同規格的企業理當來說就應該受到不同的待遇,政府長期以來獨厚大財團,哪來的實質照顧中小企業?給沒有,要出錢就是全部要出,這是哪門子的政策?分紅也要有營餘,那政府針對賠錢的企業有任何的補助措施嗎?完全的搞錯順序。

三、八年內完全廢除政府部門派遣制度:

公部門派遣制度反應的是國家財政的吃緊,所以如果要在八年內全部排除派遣業的話,是否要請選舉陣營提供財務上的數據?再者針對目前現存在政府部門的約聘人員該如何安置,請與民進黨一樣,提供一個明確的說明,終結派遣是一個很好的構思,但配套、實務內容請說明清楚才行。

四、落實勞工董事制度:

「證卷交易法第14條之7」法案,今年在國民黨團的封殺之下,並沒有列入優先通過的法案,其實顧名思義,就是要在公司營運決策的董事會中,保留勞工董事的席位,為勞工爭取更多的權益,根據2013年歐洲工會研究所的調查報告中,至少有19個國家要求企業要設置勞工、工會代表的董事,其中瑞典、法國、荷蘭有明文規範勞工要深度參與公司營運相關的事務。

這個政策不錯,但…有一個問題,目前國內勞資會話的空間夠嗎?如果勞資會議都起不來,怎麼又能寄望勞工董事發揮功效呢?如果我們對於工會的概念只是抗爭對立的話,這個貿然施行,只會壞事的,對話溝通永遠都是處理問題的第一步,如果只是把人推上位置而不培養概念的話,受害的還是勞工。

五、打造一流技職學院:

產學落差其實不是一個新聞,如何打造,前一個動作應該是要進行學校的整併,這可不是拿幾個學校出來做做樣子就可以處理的了的,因此如何安置現有校園的教職人員才是第一步,但我也沒有看到任何配套的說明。

結語:

三天的整理,我想三個政黨對於勞工政策仍處在皮毛的階段,因此誰當選,我想都不會有太大的建樹,只希望國會在未來能夠更有效率,對於立法嚴懲不法企業這一塊,能多做修法,不然勞動局只具備調解、開罰的權利…實在是遠遠的不夠,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