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即時新聞分析:好一個服務的天職,莫用大眾的便利建立在勞工的血汗之上!


雖然新聞事件已是落幕,但這個新聞背後其實反映出我國企業長期忽略勞工權益,並且政府單位帶頭違法,我針對服務天職的說法其實是無法苟同,身為一個勞動法令的工作者,我長期推動的是勞資雙方的溝通與對話,但一間企業可以停駛等董事長上車,也不願意給付加班費給員工,我想請問一下這是什麼邏輯?因此針對這個事件,我思考很久,還是將文章放上架來,分享一下我的觀點。

一、欠了員工5億元加班費,背後的原因在哪?

說老實話,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新聞,高鐵長期扣發加班費的事情時有所聞,不賺錢?這是真的嗎?為何不見企業提供財報呢?是否只顧股東而忘了員工,這一點我想是可以拿出來討論的,再者人力配置也是一個現象,為什麼滿班的企業會人手不足?勞動條件是背後的主要成因。

二、過去的加班費給一半,哪請問一下接下來的呢?

這個結果是否合理?對我來說,是不太能接受的,因為該給的沒有給足,那我不禁要想,那現在與將來的怎麼辦?此舉並沒有完全解決問題,反而會埋下了日後員工離職、勞資爭議的種子,這難道是高鐵、交通部所要的嗎?

三、交通部長的「天職說」,請你下台負責:

這種天職說實在是讓我火大,部長你該下台了吧,我們的便利如果是建立在勞工的血汗之上,這種便利不要也罷,什麼時代了,還有政府官員發這種言論,什麼叫天職?每一種權利的另一面,就是義務,你今天要他們盡天職,那為什麼合法的權益不替他們爭取?放這種屁話,你真的該滾蛋了!

四、我是高鐵的忠實客戶,但我支持工會罷駛:

我最近因為講座的原因,常常台中、台南來來去去,如果沒有高鐵,我真的不敢想像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局面?但我們是否該好好的想想,高鐵的工作人員的敬業,得到了企業的陌視、政府的放棄,這一篇文章請看清楚,我拜託工會的幹部…罷工抗議,讓這種資方狠狠的得到惡果。

結語:

這個危機並沒有完全的結束,各位如果想要看我會怎麼處理類似的案件,請上商週我的專欄,我會深切的分析所有的狀況,但我提醒各位,今天我們的便利不是靠高鐵給我們的,而是辛苦的工作人員…我支持罷工,也請各位好好想想,今日我們選擇了冷陌,將來這種事情就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如果有看倌認識交通部長的話,麻煩轉貼這篇文章給他…請他下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