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自慢學習系列019 - 我早就這樣做了:有做與做好永遠都是兩碼事!


不論是之前的顧問工作、還是現在的管理工作,這種案例幾乎是天天在發生,很多人把主管當做是「錄音機」,沒錯,就是錄音機,而且是可以事先依自己的喜好先行設定,然後再按PLAY鍵,讓裡面的內容一直的重覆撥放,所以這類型的人我都稱他們為「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如今天這個主題圖一樣,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社長今天這篇文章其實點出了目前職場上的生態與困境,今天我就以此主題分享我的心得。

有上過謝文憲憲哥的課或參加過演講的都知道,他常提一句話:「知道與做到是兩回事」,小弟今天在後面再加一句,那就是「有做與做好是兩碼事」,這類型的人我想各位每天都應該會遇到,說句老實話,搞不好我們有時也是這類型的人呢,我們該如何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一、我早就知道了…這句話背後的意義:

其實這句話的背後是有情緒的,簡言之就是「不爽」,通常我聽到這句話,我就直接切入重點,接著下一句:那如果您知道的話,怎麼還是做不到?或做不好呢?

我會建議這種人直接去跟牆壁說話,因為我還沒有看過牆壁會開口講話的,所以如果還是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都會請他回去繼續現在的樣子,並承受接下來的後果,所以請別把主管或別人當做笨蛋,簡言之就是別浪費我的時間。

二、我們都不完美,所以不要裝『完美』:

完美是一個目標及境界,但絕不是一個現實,太多的人都活在自以為是的世界中,都會認為自己沒問題,說穿了就是不敢面對自身的不足,對我來說,人可以犯錯,但請不要假裝、包裝,因為那很容易被看穿,如果連面對自身不足的勇氣都沒有,我不會預期你有多好的發展或潛力。

三、你可以不認同對方的建議,但請先理解他說的內容:

意見不合其實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到底是批評或建議,大多數的人都會搞不清楚,西方哲學大師蘇格拉底曾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

『如果對方說的是對的,你無需生氣,因為這是事實。』
『但如果對方說的是錯的,你更不用生氣,因為這是錯的啊。』

如果我們讓自尊、虛容心所蒙蔽的話,只想聽自己想聽的,說一句老實話,哪怕是佛祖在你前面,也是於事無補啊,我們要學習的是,我們可以不同意對方所說的,但前提是你也要先理解對方所說的不是嗎?所以放下那無謂的自我吧,你才會真正的開始進步。

四、聽起來剌耳其實是你心中有剌,而非對方的問題:

對方說話很難聽、對方是故意的…這種理由我常常聽到,最近我在公司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坦白說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我面對的是人性中的「偏見」,總是喜歡用自身的立場套在對方的身上,只要意見不合,就會出現爭執與對立,馬上就用翻舊帳的方式來清算對方,而把公司的利益放在腦後,我只能說這需要時間去調整,但我必須說所謂的剌耳,其實起源是你那顆玻璃心,那麼的脆弱與不可碰觸,但你是來工作還是交朋友的,到現在還是一堆人搞不清楚狀況,因此我會建議各位,請勇敢的檢視自己與面對自己,再不這麼做,最終被淘汰的就是你!

結語:

每一個人都會犯錯、每一個人都會受挫,但翻翻歷史,不論是帝王、英雄、企業CEO ,每一個人都歷經這個階段啊,所以請放下你心中的不安與自尊,我們一起開始學習如何進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