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公司重組單位,不配合輪調就要被資遣…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


這種戲碼最近我處理了不少件,只能說這波經濟不景氣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連我在這個行業這久,還真沒遇過這種狀況,在勞動政策不明確的狀況下,很多企業都會有那種「不如歸去」的想法,今天的這個個案,是一位網友上我粉絲團求助的文章,看了真的讓人覺得難過,是否除了資遣費之外,不能有其他的方法處理呢?我今天會用我的實務經驗與各位分享如何處理,我希望大家不要遇見這種事,但如果遇上了,也要知道怎麼處理才行。

案件內容:



一、因縮編而產生的調動,仍要依法令的規範:

如果公司有類似的狀況,你第一句要問的就是:「然後呢?」因為財務的狀況有問題,其實跟大部份員工不會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先不用慌張,我在文章的最後面會跟大家說明在這種案子裡資方最喜歡用什麼來壓迫勞工朋友,只要謹記我所說的內容,至少是可以用時間來換取空間。我應該是這麼說,一間企業從開業到最後倒閉,都還是要遵守相關的勞動法令,復興航空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所以這個個案也是一樣,記住不是資方怎麼說,你就要怎麼配合。


勞動基準法第10-1條:調動五原則

二、部門助理調至技術員,這是否可以拒絕?

一間企業如果是要縮編的話,其實人力精簡會是第一個要做的措施,以此案來說,一個部門助理貿然被調動至有高風險的化學作業員,我可以很清楚的說,企業的調動一定違法,不要以為企業已經在經營不善了,就可以胡亂調動,如果我是主管機關的話,我會有以下的問題:

. 公司所需的化學作業員是否要有相關資格限制?
. 公司難道沒有其他相類似的工作可供輪調?
. 公司的考量依據為何,請提出說明?

所以這種輪調如果是主管藉機來處理員工的話,那麼員工當然是可以拒絕,並且請公司提供合理的部門及職缺,別忘了我前面說的,是公司財務狀況有異…這跟員工有直接的關係嗎?

三、我建議員工的做法:

第一時間至勞動局申訴

沒有什麼好考慮的,只要在第一時間看到這種秋後算帳的狀況,立馬向勞動局申訴,先行捍衛自己的工作,不要呆等讓他們來找你!

開始找另一份新的工作

不要再用「我要養家」這個八股的觀念死守在公司,財務重整、裁撤部門…這種公司還能存活多久呢?所以要用時間換取空間,趕緊找下一份工作會比較實際。

中間將互動記錄全部留下來

針對這種非法調動的案件,勞動局一定會站在員工這一邊,也就是說,員工是可以「暫時」留在原職務或其他相關的部門之中,但我可以保證這位主管絕不會放過你的,接下來就會發生一些刁難的事情,你要做的就是一蒐集證據、一邊工作、一邊找新的工作。

找到工作後發函解除契約

當你找到新的工作後,把所有的記錄全部拿出來做證據,依法解除勞動契約,並向公司要求資遣費,這才是一個合理安全的做法。

四、資方最喜歡玩「時間壓力」這一套,小心不要中招:

各位如果不幸遇上這種事情時,記住主控權永遠都在自己的身上,很多惡意的資方都喜歡玩時間壓力這個玩意,比如說我只給你三天…這種招數,記住不要因為慌亂就胡亂答應,你必須要有一個清楚的頭腦,這個時間就來找你那就是要處理你了,不論你答應不答應結果都有可能是相同的,既然如此,何不放手一搏,為自己的權利奮鬥,那才是真本事!

結語:

很難過看到這種案例,但我希望大家真的要堅強與勇敢,我們不要盲目的去追求起頭式的平等(與公務員…比較),但針對我們的現有權利,要把你的腰桿撐起來,為自己的工作權利去爭取,我會盡我的努力支援大家,請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