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一例一休所衍生出來的「變形合約」,到底可不可以簽,我們來檢視檢視 - Part B


大家早安啊,好像將近兩個星期沒有上來了,不是我愛愉懶,其實是因為家中有一位長輩快要走到人生的盡頭了,這個時間點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的把時間空出來,盡可能多一點時間跟她作伴,看著一位長輩慢慢的走到人生的最後,即使心中有很多的酸楚與不捨,我仍咬著牙、打起精神來面對,所以不好意思各位,我摸魚太久了,關於合約的文章我仍有下篇沒有寫出來,今天開始繼續上架文章,請大家指教!

昨天傳出行政院「淪陷」了,我想勞動政策的不確定、政治凌駕政策這個惡果已經慢慢的出現了,我能做的還是老話一句,繼續的寫文章、繼續的辦講座、繼續的研究專業,我心中仍有那個追求勞動平權的夢想,我會努力的,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這份合約還有什麼問題。

一、時薪與月薪到底要選哪一個,小心為上:

合約第五條:

工資採「按月計酬」,甲方每月支付乙方工資 ________元

工資採「按時計酬」,甲方每時支付乙方工資 ________元

問我哪一個會較好,其實以我個人的實務經驗來說,還是要看行業別,舉例來說,中南部有很多水電承攬的公司,他們都算日薪,一日薪大約是2500-3000元,當遇上大案子的時候其實都是從頭上到尾,我曾經碰過有水電師父一個月10萬以上的,但也有風險,那就是如果沒有案子進來的話,那麼就形容斷坎,因此我個人覺得還是挑選月薪會較有利,不論是醫院或診所,生意的狀況不一定會很穩定,除非您是下班後兼差,否則不要輕易選擇時薪,我最常聽到企業會說:「時薪高、時間彈性」,我不能說這是錯的,但除非這是您的第二份工作,否則不要輕易選擇。

二、一例一休上路,別忘了有休息日這檔事:

合約第六條:

例假:乙方每工作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作為例假

國定假日:除甲乙雙方同意國定假日與工作日對調外,均應休假

特別休假:乙方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每年應依下列規定給與特別休假

這裡有兩點我要提醒一下,所謂的一例一休其實是硬性的規定,也就是每一個適用勞基法的行業別,都會有要休例假日、休息日的規定,無論是正常工時、變形工時都會有所適用,以此案來說,醫療院所是可以申請四週變形工時,但依法律規定,以四週為一個週期的排班,員工的確享有4日休息日的權利,因此請加註相關休息日條款。

另一點特別休假除了新修訂規定的天數要記載之外,其實還有一點要特別的注意,今年的新修法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規定,那就是雇主要以書面通知勞工「何時享有」特休的權利,因此合約除了勞工的到職日之外,請再加註一個欄位,那就是勞工到底何時可以享有特休的日期,並加註如果不休,公司會給予工資的條款,這才是一個合法的規定。

結語:

結果好短喔,哈哈哈,沒有關係,至少也是一個開始吧,一例一休其實引起的效應仍在發酵中,我也會開始針對網友提的問題,來做主題式的分享,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