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職場大小事:「福利」= 「資源」,資源的配置永遠比員工的感受度來的重要!


大家早安,今天是美麗的星期一,先跟大家說一個消息,明天我會開始嚐試第一次的直播,題目會跟一例一休有關係,預計只有15分鐘重點分析、另外15分鐘則是線上問題答覆,我其實沒有做過這種事情,但就像我年前說的,我會用更多種的方式來做理念上的推廣,至於相關題目與內容,我到時會在粉絲頁上面公佈,再請大家給我指教,謝謝!

今天的題目其實跟勞動法令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很多爭議都會來自於此,我想要拿最近在工作上發生的一件事情來跟大家討論討論,關於福利與資源,一直以來,勞動法令其實都沒有把福利列入所謂的勞動條件之中,但很多人心目中其實都會把自家公司與台積電、Google來比較,所以當公司開始裁撤相關的福利的時,員工心中的第一個疑問就會是,公司沒有賺錢嗎?今天就拿這個題目與各位分享與討論!

一、公司賺錢與「分不分給員工」有直接的關係嗎?

的確勞基法中有類似的規定,勞動基準法第29條:「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或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

這並不是強制的規定,雖然某黨某位天才立委有提案,但仍未過關,但是否企業獲利就一定要分給員工呢?我希望是,但底下有幾個觀點各位看過後,再回頭想想這個問題。

二、企業今年獲利10%,所以我們是賺錢的?

舉例來說,某間企業今年的獲利是10%,比去年有所成長,這麼看起來似乎是該給員工更多的鼓勵才是,但有幾件事員工是不會想到的,我說給各位聽聽:

. 整體市場是成長還是衰退?
. 競爭對手是成長還是衰退?
. 是靠舊產品還是新產品獲利?

假設大環境衰退,且競爭對手衰退,甚至是獲利比我們少,這個時候當然要發獎金紅利,而且要大大的發…但另一種狀況,如果市場很好,我們與競爭對手都獲利相同,這也許就可以說明了生意很好做,所以往下要再比較我們與競爭對手的產品的差異,話說到這裡,我分成以下幾種狀況,各位來看看如果您是經營者的話,會做什麼樣的決定:

. 市場環境好,對手衰退,我們成長
. 市場環境好,對手成長,我們衰退
. 市場環境差,對手衰退,我們衰退
. 市場環境差,對手成長,我們衰退

因此上述的10%獲利,基本上是要考量這幾種狀況,但身為員工的你,應該不會想到那麼的多吧,所以在開始抱怨的時候,該去想想這個問題吧!

三、福利 = 資源 ,資源的配置會左右企業的存亡:

對我來說,福利等於是資源,假設公司的狀況是上述的第二種,市場環境好,競爭對手的獲利是20%,我們只有10%,的確我們跟去年比是有進步,但總不能只是跟自己比吧,因此如果公司不趕快加緊相關對策的因應、新產品的研發、新技術的研發,是否有可能會被競爭對手拉大差距呢?因此資源的配置將會是左右企業存亡的關鍵,哪怕是Google,也曾取消、收回福利,為的是什麼,就是將資源配置極佳化,因為這攸關生死存亡,說到這裡…您對第一項那個問題,答案還會那麼的確定嗎?

四、認真是基本的,但這不會是要求留在企業的依據:

再來談談組織裁撤這個問題,當資源配置開始發生的時候,其實人事成本是最不易更動的,在我過往的職業生涯之中,很多員工都會問我這個問題:「我不認真嗎?為什麼我會被裁撤?」也許這個會挑動很多人的神經,但我必須提醒大家,認真不是一個競爭的關鍵,這反而是一個基本的態度,如何強化自身的實力、讓自己多功能、更具競爭力,這才會是生存下去的關鍵。

結語:

所以講這裡,一定會有人又會落入…資方與勞方的框框之中,周老師你又幫資方講話了???我只能說寫文章的目的在於保護雙方,如果我們都習慣用這二元論來思考問題的話,受害的將會是我們雙方,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