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職場大小事:成熟的員工懂得『對話』、犯衝的員工就會『放話』、蠢的員工只會『傳話』…啊你是哪一種?


各位早上好,最近在考慮換手機,我的LG手機用了三年多,說實在話功能已經慢慢的退化了,但由於我偏好6吋大螢幕,因此一直在觀望,直到最近Samsung出了S8 Plus,我才有了那個換手機的意願,但由於之前爆炸的事件,讓我決定再觀察個三個月,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在九月換手機,只不過那天我在手機行看的時候,店員問我我的sin卡是3G還是4G的時候,我整個人是處於一個『不懂』的狀態,我永遠忘不了店員和其他客人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這是什麼,但我只能說沒有人可以懂得所有的東西,因為我用智慧型手機,所以我就『應該』懂3G4G的不同嗎?這個概念也同樣的在職場上發生,主管這個職位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好做,太多的主管都會覺得自己『什麼都懂』、自己也『應該什麼都懂』,而太多的員工也會認為主管『不懂民間疾苦』、或是『坐領高薪卻沒做什麼事』,久而久之,就會出現今天標題的三種類型的員工,每一間企業都會有這三種員工,我不清楚各位是哪一種,但就像我所說的,你絕對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厲害、你也絕對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有智慧,不論是主管或員工,希望今天的文章對各位有所幫助,說實在話,文章寫了兩年半,說不麻痺是騙人的,所以每一段時間我都會神隱不見,為的是找回重新寫文章那個動力,我最近常在看我寫的早期文章,從字裡行間找到那個熱情與使命,我不是為了自己而寫、我不是為了成名而寫,我的核心價值是『助人』、我的方式是『分享』,因此我應該要跳脫常識的局限,所以我不再在意有多少人看、不管我的粉絲團有多少成員,因為這對我來說都是假的,只有我的動力以及跟各位的互動才是真的,我仍然會有鬼打牆的時段,我仍會陷入不平衡的糾結,但我一定會學習『站在谷底』,用雙手去協助需要幫忙的朋友們,用我的肩膀扛下我此生追尋的境界,所以那個任性又白目的版主,又回來了,請各位跟我作伴,我們一起往前方邁進吧!

案件內容:

公司來了一位新主管,不論是觀念上、做法上跟原有的做法不同,再加上組織整倂,前後幾位員工都離職了,搞得人心惶惶,於是開始有人在傳公司要逼退屆退的資深員工,G君在臉書上寫了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引發很多人的共鳴,結果話傳到主管的耳裡,只見底下有很多員工瘋狂轉載,他問我到底該怎麼處理這個狀況,今天的這個主題,是寫給心中有疑問、心中有抱怨、心中有恐懼的你而寫,不論你的身份是什麼,哪怕是老闆,這也是適合給你看的,我們開始今天的主題分享吧!

一、成熟的員工懂得對話:

. 事出必有因,把原因找出來
. 對話是溝通,絕不是要妥協
. 你的是意見,但不一定正確

職場上成熟的員工比例大約是10%,更好笑的有些部屬比主管還成熟,這也是一個常見的現象,一個部屬是否是個人才,就要看他在危機時刻如何處理及應對,不論我們的學經歷背景為何,面對恐慌及變數,其實是一種人性上的展現,因此一個成熟的員工一定會做上面三件事情,一是務實、二是客觀、三是公平,我從不鼓勵員工做應聲蟲,反道是我希望員工可以提出個人的看法,並且點出目前的問題以及可以更好的方向在哪裡,一切都是以公司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這是一個極度困難的練習,但所謂的專業就是這種態樣,不論在什麼狀況下,都可以氣定神閒,神態自若的面對事情,這不是一種天分,這只是需要一直的練習,記住你的論點永遠都不可能是完全正確的,所以他人的論點也不一定是全然錯誤的,培養超然的態度與角度,會讓你在處理事情上面更得心應手,這也是很多企業希望的人才類型,但我還是老話一句,這只需要練習,而不是一種天分,但太多的人都傾向屈服於自己的情緒,而做出以下兩種選擇。

二、犯衝的員工就會放話:

. 逞一時之快,問題仍然存在
. 你立意良善,但沒有個結果
. 一開始失望,後面變成絕望

這類員工的特色是直率與衝動,他的立意通常是良善的,但跟前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都認為『他是對的』,而別人『都是錯的』,他會找很多理由及論證來支持他的論點,就像法庭上的律師一樣辯才無礙,但他通常只會說說到最後卻沒有一個解決的方案,他會有很多價值觀與堅持,但說穿了他永遠都只是說而己,他凡事都用自己的標準來看待事情,再加上喜好十分的明顯,如果碰上一位有耐心的主管,其實他還有機會,但如果碰上一個有心機的主管,那麼他永遠就是沒有出頭的一天,他的工作態度通常是好的,對於公司的忠誠度也夠,但也因為如此,他永遠陷在是非對錯的框架之中,過於保守以及依賴過往的經驗會讓他停滯不前,也因為如此,他很容易把失望的情緒表達在外,我必須說這種員工是有潛質的,只是需要一個沉的住氣的主管來帶,如果沒有的話,他的表現會開始下滑,甚至會退步的非常快,通常這員工的比例大約是30%

三、愚蠢的員工只會傳話:

. 從不想解決,只想出一口氣
. 傳話不確認,造成更大混亂
. 不用負責任,隨意加油添醋

自作聰明是最貼切的形容,他們很喜歡在背後傳訊息,這種員工的破壞力道是最強的,他們從不說出自己的意見,然後只喜歡做一個拼湊訊息的人,他們只求即時的快感,但不問事實為何,因此這種員工很常見,但其所產生的破壞力卻是最大的,但這種員工也是最笨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正在做老闆最痛恨的事情,我不會說老闆都是對的,我也不支持大家逢迎拍馬,但重點是你至少要肯為你的言行負責吧,這一類的員工除了愛傳小道消息之外,最讓人覺得討厭的就是站在別人的背後給意見,他們跟衝動型的員工是絕配,因為他們只負責給建議,而衝鋒陷陣的事就交給衝動型的員工,這種別人的小孩死不了的心態,常讓公司陷入兩難,一是沒有實質的證據辦這種人、二是眼見有潛力的衝動型員工貿然衝撞公司的體制,辦也不是、不辦也不是,各位應該這個時候可以理解老闆的心會有多麼的恨了吧,但也因為如此,公司對於此類的員工通常都是用『冰』的方式來應對,因此如果你是在公司常年不動,又覺得自已沒有發展的話,想想看一下,你是言行是否符合一類的員工喔!

結語:


這三種員工其實每一間企業都會有,我只想提醒各位,如果凡事都用你的標準來衡量的話,老闆應該是一個很好做的工作,但老實講,經營沒有各位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因此啊試試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如果真的無法改變或達不到你的預期,你要做的是填職單,而不是繼續待在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