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我的老闆是護家聯盟,主管是濟慈會員,我好想離職,這個想法是正確的嗎?


大家早安,今天是連假的第一天,不知道大家起床了嗎?小弟仍維持過去的步調,把文章上架,今天的這個問題其實還蠻有意思的,但我文章的用意在於給各位一些概念,我們這幾年都被激化了,凡事都用情緒、決斷來看待事情,說真的從最近林姓作家、多元成家、同性婚姻等議題都可以看出來,我們對於進步的定義己經限縮到『個人爽快度』的範圍裡了,但我還是講那句老話,我們如果只看見眼前的資料就加上個人的意見,這跟名嘴有什麼不一樣,再者運用這個原理再對於當事人做追殺的動作,這幾年都是如此,但必須說的確喚起了政府部門的注意,以頂新一案來說結果是好的,但若以機率來看,是否錯殺比解決來的高呢?如果這個結果是如我所說的,我們是否要用另一種方式來思考並解決問題呢?太多的問題的確可以用現行的方式來『引起注意』,但請注意我寫的這幾個字,只是引起注意與決解問題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所以我是基於這個論點,來解答網友的這一個問題。

一、我們可以『不認同』他人的論點,但這跟『不喜歡』是兩碼事:

我的工作是跟人性打交道,不論是法律案件、問題處理都跟是如此,我發現很多人都犯了這個毛病,會因為論點的不同而產生個人的好惡,我必須說這是一個非常荒唐的概念,我舉護家聯盟好了,其實我也認識不少朋友是在這個組織裡面,我本身也基於支同性婚姻跟他們有過好幾次的『討論』,討論與吵架是不同的啊,但各位還記得我說過的一句話嗎?『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論點,但我會誓死悍衛你發言的權利。』我們來套用在這個大法官釋憲的新聞上,不論是哪一方不也有朋友犯了這個錯誤嗎?所以你因為不認同老闆和主管的價值觀,還是你本來就不喜歡他們?這一點你要清楚才行,再者,你也必須想清楚這跟你的現行工作有什麼關係及影響,如果你連這基本的都分不清楚,我保證你的未來將會嚴重的受限!

二、所以美國是正義天使,ISIS就是恐佈分子?

所以所有的慈濟會員都是不好的?我想沒有人敢出來說這句話吧,我舉以下我朋友真實的身份與想法給大家參考一下:

. 同志身份 + 慈濟會員
. 慈濟會員 + 護家聯盟
. 護家聯盟 + 支持同性婚姻 ( 真的有喔 )
. 同志身份 + 認同護家聯盟 ( 部份認同 )

不巧我的身邊都有這四類型的朋友,更好笑的是第二類與第三類正好還是一對夫妻,他們有三個孩子,兩個支持同性婚姻,一個支持護家聯盟,但我不曾看見他們大聲爭吵或決裂那麼我們是否該看一下,今天雙方互相互揭底牌的做法是否應該?我們的做法不應該受限於因為對方做了不理性的行為,所以我們要也報復,我們該有的做法是尊重對方的做法,而且堅定的表達我們的看法,至少這個家庭是如此做的,我看見這位身為護家聯盟支持者的母親,陪著支持同性婚姻的孩子參加集會,這新聞媒體是不會報導的、這是新聞名嘴不會說的但為什麼現在的氛圍是我們只想咬緊對方的不成熟、不理性,然後再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所以我們可以別再說是對方的問題好嗎?因為一切都只跟我們的喜好有關係,因此我們來想想,這是在所有美國愛國動作片中的經典劇情,總是把反對勢力冠上『恐佈分子』的名號,但這是真的嗎?那些受美國入侵國家的人民,在他們的心目中,美國才是名符其實的大惡魔,因此我想提醒個各位,凡事都有兩面,莫用一時的喜好,來做為判斷事情的依據,因為真實的情形永遠跟你所想的都不太一樣!

三、好學校也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

這句話應該大家都不陌生吧,所以我們來玩個填空題,________也有________________也有________,自己填填,所以問自己一個問題,你現在的意見與看法真的都是對的嗎?對方的意見就這麼荒唐不可取?如果我們只是因為心中的喜好,然後就斷章取義或扭曲對方的意思,結果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我們將永遠輪入這無止盡的輪迴之中,所以說穿了這跟我們是哪一所學校沒有關係,而是我們到底『選擇』做好學生還是壞學生罷了。

四、你要思考的是以下幾點,別把離職當做『解脫』的方法:

我建議網友做幾個自我盤點,清楚之後再下決定:

. 老闆與主管的信仰跟你的工作到底有何相關?
. 老闆與主管除了跟你價值觀不同之外,有做什麼傷害你的事情?
. 你的工作表現以『公司的標準』來看,你是屬於前、中、後?
. 你到底是不認同他們的價值觀?還是你不喜歡他們?

這四個問題將會有效幫助你理解自身的狀況,在職場上切莫『找理由』離職,因為你在逃避自己,一個逃避自己的人,不論換了什麼樣的環境,基本上也不會有什麼好的發展,因為你總是可以找理由、找藉口脫身。但如果你真的不認同他們的價值觀,你該做的是學習溝通與討論,學習不同的論點,讓自己成長。但如果真的老闆和主管因為自身的價值觀而公私不分,那倒是可以即刻離開,不用留戀,但在下決定之前,你必須要清楚,你是看清楚要離開,還是因為你是想逃避而離開。

結語:


每一個人的背景不同,所以我們要學習尊重他人的意見,尊重是一種勇敢且成熟的行為,這在職場上是一個必備的能力,因為尊重也是一種選擇,有一個有勇氣做出艱難但正確選擇的人,你的發展之途將不會受限,但如果你一直屈服於情緒與個人好惡之中的話,你將會沉淪於這個黑洞之中,陷入永遠無解的糾結,與各位分享這個主題,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