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職場上的『樓地板』、『天花板』、『翹翹板』是你不可或缺的三種能力,但你清楚這是什麼意思嗎?



各位早上好,最近好像遇到寫作上的亂流,其實東西一直覺得怪怪的,因此有點不知道怎麼下筆,再加上工作量最近真的變多,因此就慢了下來,不過我這幾天在翻閱以前的寫作,我覺得是我自己想太多了,過往的我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只跟自己的興趣、價值觀相符,因此我忘了『樂趣』這檔事,反而是注意在『點閱數』、『按讚人數』這實在是走倒頭路,因此我調整了一下,管他的,反正我也沒有要出書、要變名人、要經營什麼事業,我就依著自己的本性,繼續做我想做、愛做的事情,所以請各位看倌繼續包容我的任性,我會繼續開心寫下去的。

今天的這個主題其實跟我過往的工作經驗有很大的關聯,這三個名詞其實大家並不陌生,但這到底跟職場能力有什麼相關呢?今天我來跟各位聊聊這三個概念。

樓地板 = 你的現有條件以及基本能力
天花板 = 你的極佳表現以及極限能力
翹翹板 = 你的協調溝通以及處事能力

舉一個大學畢業剛進公司的新鮮人來說,她如果是在業務部門工作的話,她最先要搞清楚的就是她的未來幾年是否有機會可以更向上一層樓,因此套用上述的三種類型,我們可以歸類如下:
樓地板:她對於公司產品的理解、她的口語表達能力、她的語文能力
天花板:她的中階主管現在的工作內容以及工作能力為何、這中間的差距為何
翹翹板:她要如何補足這些差距?她要如何學習?她要如何縮短差距?

我只列基本的大項,但其實各位如果深挖下去的話,其實一個完整的學習及行動計劃便慢慢的產生了,而且伴有時間軸及待執行的細項,既簡單又不失實際,最重要的是你可以隨時回頭調整學習的進度以及項目,這三個項目其實重要性是相同的,只差各位的學習心態以及持續力,沒有什麼事情是天下掉下來的,就我的經驗,除了鳥大便之外,我還真的沒有接到過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以請各位可以試試看喔!

另一個就是我也常常在進行危機處理的時候,會適用這三個原則,我們比照剛剛上面的三個綱要來進行分類:

樓地板 = 案件的內容以及相關的附帶損害
天花板 = 案件的最差狀況以及最好的狀況
翹翹板 = 你擁有的資源以及相關解決方案


舉一個商標被冒用的爭議案件好了,這種其實在網路上最為常見,我幾乎一個星期總要遇見個幾次,所以我們來看看這個案子要如何的處理才會比較好。

樓地板:案件是否有觸法的可能?法律之外否會對商譽產生影響?
天花板:案件如果被判違法有何影響?案件最好的結果是什麼?
翹翹板:找律師打訴訟?找相關人士調停?如何協調以求利益最大化?

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個架構,依我個人的經驗,太多的個案之所以無法收拾,就是因為當事人都選擇用情緒、操弄的手法來處理,而且更要命的就是很多人永遠把『合法』放在『合理』的前面,這真的是一個大忌,說到這,各位可以找身邊的事情試一試,這不論用在個人前程或問題處理,其實都還蠻好用的,我怎麼覺得我是一個算命的師父呢,哈哈哈,接著來說說結論。

無論在職場上或是問題處理上,翹翹板是一個變數項目,他足以影響天花板及樓地板的上升或下降,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的下限與上限,但這是可以藉由練習讓自己有所提升,但各位一定要記得,天花板與樓地板是成『正常比例』的關係,也就是說進步一定是整體性的成長,所以翹翹板的運用至關重要,我提醒各位,我們都會想要解決問題,但使用翹翹板一定要記得『態度正確』及『方法正確』,切記不要不擇手段,否則最後吃大虧的一定是你自己!
結語:

這其實沒有什麼高深的道理,端看各位是否願不願意面對罷了,一定要先清楚自己有多差,你才會知道你會進步到什麼程度,最怕一開始的不切實際,再加上後來的不擇手段,結果就是跌落谷底我不知道你現在站在什麼地方,但希望這一篇文章可以給各位一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