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職場大小事:所謂的solution,其實跟suggestion是不一樣的!


我的工作屬性真的是比較特殊,由於很多狀況都是臨時的發生,因此常常都要做危機處理的工作,前幾天接到一個老客戶的電話,公司最近新請了一個特助,客戶不知為何就是看他不順眼,但我一看他的履歷內容,不論是學歷、經歷都非常的完整,再看他的語文條件、外在條件都是屬於一時之選,本來以為是客戶本身的問題,但沒想到隔了一陣子,公司的總經理、副總、各事業群的主管都打電話給我,跟我抱怨這位特助的狀況,我原本以為是老員工在排擠這位新員工,但後來我收到這位特助來的一封信之後,讓我打消了原本的念頭,在一個週末的下午,我去了客戶的公司(客戶為旅遊業不適用勞基法,哈!)

信的內容是大略如下:
周顧問您好,本週六為公司成立30週年的酒會,敬邀您來參加,如果你不克參加,也煩請告知

不知大家怎麼看這封信的,不克參與也煩請告知?雖然我是公司的顧問,但以活動來說,我算是客人,對於客人用這種陳述的方式,不禁讓我連結到董事長及其他同仁的concern,於是我就帶著疑問,去了客戶的公司。

進去之後,只見客戶正在幹譙下屬,其實應該是說旅遊業現在競爭非常的激烈,一個不小心就會掉了訂單,疑似是基層下屬出了包,讓公司沒有接到團,但對我來說,出包本就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頻繁或重複的出錯就是不正常!),因此我也沒有多說什麼,便坐在會客區等著,後來客戶來叫我,我便進去了辦公室,由於是好多年的老客戶,大家也不生份,客戶便將剛才的案子說了一下,問問我有什麼看法?只見那位特助突然分析起這個案件,並給了幾個建議,我姑且先不說這建議是什麼,但他這個突發行為讓我著實為他捏了不少冷汗,只見他滔滔不絕的說了5分鐘,客戶回頭笑笑的看著我,問我怎麼看,今天的這個主題就是開會的內容。

一、 老闆需要的永遠都是解決方案,而非建議方案:

我首先問了這位特助,請問他的建議是從哪來的?有無可以佐證的資料?有沒有相關的數據?只見他沒有說話,我就接著說了,老闆最想要的就是答案,如果沒有答案,退而求其次的就是解決方案建議方案永遠不適用在老闆身上,因為你的建議一沒有實證可以佐證、二是沒有方向,老闆花了5分鐘聽你講,結果到最後老闆還要『自己去想、自已去揣磨』你覺得這5分鐘對老闆來說會是一個好的投資嗎?

二、建議適用在平行或上對下的關係,絕不可使用在下對上的關係上:

我接下來便說所謂的建議的適用範圍,在我的經驗中,建議通常是用在上對下的關係或平行的關係中,舉我的顧問工作好了,我與客戶的關係一定是平行的,因為解決問題只是我工作的其中一項,打槍客戶也是我的工作之一,特別是當客戶腦衝血、充滿情緒的時候,我都要扮一個澆冷水甚至是打臉的角色,因此建議通常是讓客戶慢下來,並思考下一步的重要技巧。再者就是上對下好了,舉例老師教學生,像我的教授,即使我現在已經40歲了,在我老師的眼中,我還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每當我鬼打牆的時候,我的老師總是會運用他的『經驗』來告訴我他的想法,並給予建議沒錯,你看到了經驗這兩個字,通常建議都是來自於經驗的基礎,所以如果沒有相類似的經驗,貿然用建議,而且是用在下對上的關係中,請問這不是找死是什麼?

三、建議方案是一個把老闆逼入牆角、把你自已搞死的快捷鍵:

只見這位特助開始呼吸急促,臉色有些發紅,通常臉色發紅都是情緒的展現,我只是笑笑的提醒了他,如果現在我的話他都已經受不了了,那麼就要請他想想剛剛他所發表的5分鐘,對於老闆以及現場的主管會是個什麼味道?在職場上切忌『牆角』這種事,別自已掉入牆角,但也請不要把別人逼入牆角,因為沒有人喜歡被逼,正所謂的狗急跳牆,最怕對方來個玉石俱焚,我見過很多喜歡把別人逼死的案例,到最後連自己都搭進去了,所以我請這位特助思考一下,如果你逼的人還是老闆,請問你的下場會是什麼呢?建議方案切忌提給老闆,不要沒事找事!

四、解決方案要複數,重點是給老闆『選擇』的權利:

最後就是解決方案啊,重點在於要有複數,因為每一個老闆的每一個決定都會跟『風險』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切記一定要兩個以上的備案,因為就像我前面所說,建議方案是給老闆『自己想』,但解決方案則是給老闆『有得選』,這一來一往可是天差地,我後來還是給了這位特助台階下,希望他可以學個經驗,收收及磨磨自已心中的優越感,這才會有辦法走的遠,我還提醒他,我很欣賞他的主動積極,但是否可以先私下找其他主管請教或討論呢?特助的工作不是跟著董事長屁股就可以了,某個程度應該是可以當董事長的耳目及手足啊,如果連基本的員工關係都搞不好,就算你有通天的本領,那只怕也是沒有機會啊!!

結語:


後來那位特助還是離職了,人的個性本來就沒有那麼的好改,但這也讓我驚覺我們的教育似乎只教我們填答案,但卻沒有教我們如何解決問題,這個案例給了我們最好的說明,也希望可以給各位一些些想法,很多人都覺得用嘴做事很簡單,但對我來說,用嘴做事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你必須有清楚的邏輯及明確的概念,否則紙上談兵只會讓你死更快而已,與各位分享!

1 則留言:

  1. 請問,
    是我誤解了嗎?
    文中提到.....旅遊業,不適用勞基法...
    這是怎麼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