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職場大小事:『求援』與『取暖』是不同的,解決問題與製造問題的區別在哪裡?


各位大家早安,最近有很多新興宗教被放上枱面上檢視,其實我對坐在上面的那位沒興趣,反而我對於跪在底下的那群人比較有興趣,其實類似的現象在職場上也是層出不窮,每一間公司都會有意見領袖,意思是他可以代表員工說出意見或公司的盲點,但重點是…各位有看見意見領袖活很久的嗎?我不是說公司會秋後算帳,雖然真的有公司是做這種事,但我想問的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呢?坐在上面的那位想必是可以解決某些問題,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選擇跪他的腳下,並甘心的掏出新臺幣…某個程度來說,他的確提供了問題的解決方案,那我們現在回推剛說的意見領袖,為什麼不能跟這些上人一樣呢?因為他們搞混了『求援』與『取暖』的不同,所以今天的主題我們來討論討論!!

一、求援是基於困難而做出解決問題及資源配置的方案:

基本上困難是成長的歷程,如果有一個人說他從來沒有過到困難,他要嘛是騙子,不然就是傻子,所以求援基本上我們都做過類似的事,這不可恥,反而是如果我們可以透過求援擬訂出相關的解決問題策略,這便是一種『進化』,不但可以讓你變的能力提升,更重要的是讓你成為一個『務實』的人,一個厲 害的人不是沒有問題的人,一個厲害的人是可以擅用身邊的資源來解決眼前的問題,大多數的意見領袖一開始都是如此的人!

二、取暖是基於逃避而做出群聚效應及避世的假象:

接下來我們來說說取暖的部份,各位有沒有聽過群聚效應?曾經國外做一個試驗,一群人在電梯內全部面向電梯內側,而再進來搭電梯的人會從一開始的質疑到最後選擇跟大家做面向內側的動作,意思是在一個團體內,多數人的意見很容易被認為是『正確』的,如果你有這種概念,基本上你就陷入這種錯誤之中,所以意見領袖為什麼到最後變成威脅?原因就是他被制約了,因為在這個團體中,好像是他說了算、好像是他的意見才是意見…我曾說過人性有三關,分別是錢、權、情,所以久而久之,這些意見領袖就會認為這就是對的,而當一個團體變成是單方面的溝通時,大家就會像電梯內的人一樣,他們會以為這樣就是對的,再加上他們不願意去自己面對問題,某程度來說他們是逃避現實的苦難,所以選擇相信就變成了一個捷徑,而對公司來說當這種團體愈來愈大的時候,自然就會認定意見領袖是一個威脅,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意見領袖活不久的原因了!

三、怎麼分辦這兩者的不同,請找團體以外的人來確認:

曾經有妙嬋的信徒,也是我的學生問我這個問題,老師我們要如何確定這是『求援』或『取暖』,我給他的答案就是:簡單,請找團體以外的人來確認,如果你問了十個人,十個人的答案都與你所歸屬的團體相異的時候,你該問自己一個問題了,到底我加入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歷史上的邪教重點永遠不在於那位領袖人物,重點永遠在於那些加入的信眾,所以我們常在騙某位宗教領袖是騙子,但怎麼沒有人說信眾是傻子呢?因此如果你現在就有類似的問題,請找團體以外的人來確認一下,你就會知道這中間的落差是什麼了!

四、解決問題天下暢行,製造問題舉足難行:

一個擅於解決問題的人基本上在職場上是搶手的,因為他可以理解、接受、統合各種不同的想法與意見,務實與客觀的個性會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反道就是取暖型的人啊,只會獨斷獨行,以自己的認知來處理事情,這種人最常見的就是認為自己曲高和寡,不受重用,殊不知自己早就是一個問題製造者,看到這裡,你是哪一個種人啊?自己想想吧!

五、不一定要做一個坐在上面的人,但請別做跪在底下的人:

我最近發起一個100元捐家扶的活動,很多人很好奇,但我說過這個社群,不會有集會、不會有制服、不會有講課…因為重點在於只要大家願意發心去解決問題並樂於協助他人,這就是一個改變自己、改變環境的開始,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個領袖或是坐在上面的那一個人,應該是說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僕人,而且這一條路上只有我自己,因為也只有我可以代表我自己,我想說的是,受凍受苦會讓你成長,取暖也許能換取一時的快感,但絕對會讓你更為沉淪,我們不一定要做一個坐在上面的人,但也請不要去做一個永遠跪在底下的人!

結語:

對自己誠實就是一個最基本的生活態度,如果你傾向找別人要答案,你不是把生命的主導權交給別人來決定了嗎?而且人生的道路上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不要在意更不要害怕一個人,正所謂要先習慣一個人,你才有辦法幫助更多人啊,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