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危機處理面面觀:為什麼高調的人總是沒有辦法解進問題,反而讓問題更加的嚴重呢?


大家早上好啊,今天的天氣開始變冷了,大家要小心不要感冒了,如我上次所說,我每三天會上一篇關於危機處理的文章,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下『高調』這個概念,前幾天有一位女星因為酒駕上了新聞,其實依法裁罰並道歉是一個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後來還是被眾人撻伐,這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後來才知道是某些出來幫女星說話的人引發了反效果,各位可以每天翻報紙或上網看新聞,為什麼很多事件本來是沒事的,結果到最後會弄的不可收拾,這跟我要討論的高調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來看看今天的文章吧!

一、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無論是當事人或圍繞在身旁的第三人,我們都不可避免的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聖經有一句話說的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此我們的言行如果不一致的話,很容易被顯現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事情一開始本來很單純,後來眾人被起底的原因,所以在講話前,先照照鏡子吧,不然不但無法處理問題,反而會讓事情更加的嚴重及複雜。

二、『社會比較』會讓大家同情弱者,憎恨強者:

社會比較意思是我們藉由和身旁的人比較,來得知自身的表現。在這個貧富不均的世代,其實社會大眾都會陷入一種思考上的盲點,那就是有錢人是萬惡及特權階級,這也是我們說的『仇富』心態,所以才會有人出來說女星年收8億…但只繳10萬裁罰金的議題,也因為如此,我們在處理類似的問題時要更加的小心,因為這種不理性的情緒就像是油氣,一旦引爆,那就是全面性的災難。

三、緩頰對於事件的受害者來說,是一種剌激:

處理危機,一定要看清楚這個危機是『單一事件』還是『常態事件』,酒駕這很明顯的是常態事件,更加嚴重的是…還有致人於死的案例,因此那些出來緩頰的人根本沒有想到這一點,講的越多,剌激越大,為什麼我會常說處理問題要『感同身受』,你如果家中有酒駕受害者,你還會那麼輕鬆的選擇原諒嗎?這種高調、這種理所當然…對我來說就是風涼話,根本無助於處理事情的問題。

四、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1. 接受法律的制裁,不要討價還價

2. 別說自己要戒酒,不做過度承諾

很多人會選擇去做志工、捐錢…對我來說那都是沒有用的方法,犯了錯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然後誠實的面對自身過失,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要高調的宣示自己有多後悔,不做過度的承諾,酒可以喝,但請記不要再酒駕就好,否則期望愈大,將來又出錯,那個傷害會更大,方法簡單就可以了,不要複雜及大動作,因為那都是沒有用的。

不免還是會帶案例進來讓大家思考一下,危機每天都會發生,端看大家怎麼應對及處理,但一定要記得…處理問題的重點不在於速度,重點在於你的誠實及規劃,與各位分享,祝各位星期一上班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